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国际干细胞研究指南修订 人类胚胎可体外培养超14天

2021年06月01日 15:30
T中
这条原则的放宽并非是用另一个明确时间点替换或延长14天限制,而是建议对申请培养人类胚胎超过2周的研究,在公众和当地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具体项目具体分析,就科学必要性等问题进行多轮审核,在此基础上决定实验须停止的时间,并确保使用的胚胎数越少越好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人类胚胎干细胞体外培养不得超过14天的规则,首次被放宽。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ISSCR)近日发布2021年更新版《干细胞研究与临床转化指南》(下称“《指南》”),就涉及人的生命科学研究作出了多项伦理层面的明确。其中,对于类器官等3D细胞培养物目前认为尚不涉及伦理考量,人类胚胎体外培养不超过14天的规则首次被放宽,对于人类生殖细胞的基因组编辑则延续此前的准则,即严格禁止用于妊娠。

  一般来说,干细胞是一种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功能上可以分化成多种单功能细胞(皮肤细胞、骨细胞等)的细胞群,干细胞中胚胎干细胞又以其独特的发育全能性而备受关注。这类研究与人类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也常常涉及使用胚胎和配子(即卵细胞或精细胞)这类具有发育成生命潜质的细胞进行研究,因此一些实验不可避免存在伦理风险,需要由专业同行及伦理专家等进行相应的伦理审查。在特定类型的实验中,伦理审查通过与否,决定了这类实验是否可以进行。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