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非夕机器人CEO:力觉控制可使机器人像人一样工作

2021年05月28日 21:56
T中
王世全认为,未来机器人真正的变革可能来自于从“位置轨迹”为基础的设计理念,到以“力觉控制”为核心的设计理念。这一领域的突破或可赋予机器人更多解决各类场景下复杂任务的能力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 实习记者 赵雨萌)“人在擦桌子的时候,如果桌子有些晃动,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调整擦桌子的动作力度来适应晃动。这是一种直观评判机器人力觉控制能力的指标。”上海非夕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王世全,这样介绍力觉控制能力的概念。

  智慧生物的一大协调能力在于手眼协调,也就是在视觉的配合下可以利用手完成许多精细的动作。这个过程放到机器上,视觉是在不发生物理接触的情况下获取外界环境信息,是一种认知行为;而力觉需要发生实际接触后产生力的作用,方可获取外界信息,这需要物理上的交互。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