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研究:古人类DNA揭示结核病易感基因进化史

2021年03月05日 22:16
T中
该论文通过分析P1104A变种基因在过去1万年欧洲历史中的频率轨迹,来调查人类感染结核病的历史,有助于了解结核病和人类基因组之间的关系

  【财新网】(实习记者 梁晓健)结核病是人类史上最致命的传染病之一。3月4日,《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发表的一篇论文填补了与结核病相关的基因进化研究的空白,有助于了解结核病和人类基因组之间的关系。

  结核病易感性的人类遗传基因基础一直难以确定,直到21世纪,科学家在严重结核病儿童体内发现了两种罕见的先天免疫系统缺陷,即常染色体隐性白细胞介素12受体b1(IL-12Rb1)和酪氨酸激酶2(TYK2)缺陷。2018年,科学家发现了第一个结核病常见的易感单基因——TYK2-P1104A多态纯合子。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