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非洲猪瘟基因变异毒株流行 或成防控新难题

2021年02月26日 22:48
T中
研究者认为,有多种弱毒株很可能已在田间猪群中广泛传播。低毒自然突变毒株的临床表现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将给非洲猪瘟的早期诊断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也将给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带来全新的挑战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 实习记者 孙小雪)在中国流行两年多的非洲猪瘟病毒呈现出新的变化,或给生猪业带来新难题。近日,来自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下称“哈兽研”)和军事科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下称“军兽研”)的研究者分别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在中国流行的非洲猪瘟毒株中,已出现了毒力较弱的非洲猪瘟毒株,这些毒株的共同点是与毒力相关的基因存在缺失、突变。研究者担忧,这类毒株很可能已在田间猪群中广泛传播,由于其导致的病程更加延缓,病症轻微、慢性,临床症状有一定隐蔽性但仍具有强传染性,将给中国非洲猪瘟的防控带来更大挑战,需要赶紧制定应对策略。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