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研究:新冠早期高烧症状或可降低病毒侵染性

2020年12月28日 12:16
T中
一项来自中国学者的研究显示,感染新冠早期时,人体内的高温或可在一定程度降低新冠病毒与人类细胞的结合,从而延缓病毒对人体的侵染,使得患者体内病毒载量降低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人体感染病毒后,有时会激发人产生高烧等强烈的反应。近期一项来自中国学者的研究显示,感染新冠早期时,人体内的高温或可在一定程度降低新冠病毒与人类细胞的结合,从而延缓病毒对人体的侵染,使得患者体内病毒载量降低。该研究于近日发表在《计算与结构生物技术杂志》(CSBJ)上,研究团队来自暨南大学、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深圳承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南方医科大学。

  时至今日,人体平均体温大约在36.5至37℃之间,一般定义高热为发烧时体温超过38℃。出现这一现象后,为避免持续的高热引起器官衰竭,人们通常在发现高烧后立即进行对应的治疗以降低体温。新冠病毒依赖其表面的S蛋白与人体细胞表面的ACE2受体结合,进而入侵细胞。该研究发现,在相对较高的体温下,新冠病毒表面S蛋白与人体细胞ACE2受体的结合亲和性大大减弱。研究团队使用分子动力模拟(SPR)计算了这一现象,并用假病毒感染实验进一步得到证实。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