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国际能源署:没有碳捕获技术几乎不可能实现碳中和

2020年09月28日 18:56
T中
国际能源署认为,没有CCUS技术,几乎不可能实现净零排放。现在全球的碳捕获量一年约为4000万吨,2030年需增至8亿吨一年

  【财新网】(实习记者 梅婷)国际社会如何实现碳中和?国际能源署(IEA)近期发布的报告《清洁能源过渡中的CCUS》(下称报告)中指出,如果各国要达到净零排放目标以缓解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就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增加碳捕获、利用和封存(下称CCUS)技术的部署,没有CCUS技术,几乎不可能实现净零排放。现在全球的碳捕获量一年约为4000万吨,2030年需增至一年8亿吨。

  CCUS技术指的是从大气或者能源排放中捕获二氧化碳,并将二氧化碳回收利用与安全封存的技术。报告称,CCUS技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向清洁能源的过渡。现有的发电厂和工厂未来50年内可能会排放6000亿吨二氧化碳,加装CCUS技术则可以解决现有能源基础设施的排放问题;重工业占当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近20%,CCUS是实现水泥生产深度减排的唯一技术解决方案,在许多地区也是控制钢铁和化学品制造排放的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CCUS还可以支持低碳氢生产,在化石燃料生产制氢过程中融入CCUS技术,可以快速扩大低碳氢生产的规模,以满足当前和未来交通、工业和建筑新应用的需求。目前,已经有7个地方的氢气生产设施配备了CCUS,生产了40万吨氢气,是电解器生产氢气的3倍;利用CCUS可以直接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实现“负排放”,以抵消那些在经济或者技术上不可能达到零排放的部分。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