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NACA总干事黄倢:没必要对水产品谈虎色变

2020年06月15日 12:41
T中
6月14日,挪威海产局发表声明称,挪威食品安全局确认,新冠病毒不会对海产品安全构成影响,因尚无已知案例表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受到污染的食物或水进行传播。根据目前掌握的新冠病毒传播机制,不太可能因食物或水造成污染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丽金 记者 徐路易)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三文鱼案板上日前检测到新冠病毒环境样本阳性,引发了外界对三文鱼是否会传播新冠的热议。6月13日,全国多地的商超、日料店迅速下架了三文鱼和海鲜食材。水产研究专家黄倢告诉财新记者,三文鱼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而三文鱼在加工储运过程中发生沾染的风险是偶发的,具有流行病学意义的病毒携带才值得引起关注,因此没必要对三文鱼等水产品谈虎色变。

  黄倢为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总干事,后者是全球水产养殖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政府间组织。在当选总干事之前,黄倢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是一名水生动物病毒学专家。2020年4月,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澳大利亚疾病预防中心等16个机构的研究团队在《亚洲渔业科学》(Asian Fisheries Science)上联合发表观点文章“新冠病毒既不会感染水生食用动物,也不会污染其产品”,文章指出,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以感染包括鱼类、甲壳动物、软体动物和两栖动物在内的水产动物,因此这些动物在新冠肺炎传播方面不会发挥作用。黄倢为该文共同作者。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