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蝙蝠缘何成病毒之王? 飞行适应性进化或是关键

2020年06月10日 12:26
T中
王林发表示,蝙蝠为了飞行所进行的长达6500万年的适应性进化,可能是它能够与诸多超级病毒共存的关键因素,且这一情况没有在其他哺乳动物身上观察到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20世纪末开始出现的新发传染病中,有许多可怕的人畜共患病病毒的自然宿主都是蝙蝠。这种哺乳动物缘何成为诸多病毒的自然宿主?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病毒学家王林发近日在由未来论坛主办的“《理解未来》科学讲座:病毒与人类健康-专题科普”中表示,蝙蝠为了飞行所进行的适应性进化可能是其能够与诸多超级病毒共存的关键因素,且这一情况没有在其他哺乳动物身上观察到。

  蝙蝠是唯一具有主动飞行能力的哺乳动物,诸多新发传染病的自然宿主都被科学家认为是蝙蝠,比如1994年出现在澳大利亚的亨德拉病毒、1998年左右出现在马来西亚等国的尼帕病毒、2003年的非典(SARS)病毒、2012年起在沙特阿拉伯暴发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2014年出现在非洲的埃博拉病毒,以及当下正在全球暴发的新冠病毒。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