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港大研究:眼睛或为感染新冠病毒重要途径

2020年05月08日 23:10
T中
研究证实,新冠病毒不仅在多种人体组织中具有复制能力,且在部分组织中复制力较SARS更强,为新冠的超强传播力提供证据

  【财新网】(驻香港实习记者 赵佐燕 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人类究竟是如何感染新冠病毒的?香港大学的最新研究证明,眼睛可能是人类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途径”,新冠病毒较SARS病毒更易感染人类的呼吸道及眼结膜,这也解释了为何新冠肺炎较SARS在人群中传播力度更强。

  该研究5月7日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呼吸道医学》,研究团队来自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陈志伟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该研究通过将新冠病毒置于体外的支气管组织、肺组织、眼结膜组织中进行培养,证明了新冠病毒可感染人类支气管、肺和眼结膜。新冠患者的泪水样本曾被检测出新冠病毒,港大的这份研究再次证实了新冠病毒的确可以感染眼部,且病毒可通过眼泪等眼部分泌物进行传播;假如人们用手接触到新冠病毒后,再接触到了眼睛,亦可能感染新冠。这对于预防和控制感染至关重要,也为防疫要求中的“勤洗手”提供了直接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