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专家:新冠病毒高度糖基化可助其实现免疫逃逸

2020年04月20日 10:06
T中
德威克指出,新冠病毒非比寻常的糖基化程度,会让病毒容易产生多种突变,因此制备效果好的疫苗并不容易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新冠病毒的一个特性引起科学家的关注。英国牛津大学两位生物学家在近期举办的“科技战疫”线上国际研讨会上表示,病毒的复制和对宿主的入侵,不仅与自身的结构蛋白有关,也与蛋白的糖基化修饰密切相关,疫苗研发时应当对这一问题予以关注。该研讨会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orld Laureates Association)上海中心智库与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共同主办。

  糖基化 (Glycosylation) 指蛋白质或脂质在酶的作用下被链接上糖链的过程,是蛋白质被翻译出来后进一步修饰的主要形式之一。糖基化会参与到调控蛋白质在组织和细胞中的定位、功能、活性、寿命和多样性等。研究显示,70%的人类蛋白包含一个或多个糖链,1%的人类基因组参与了糖链的合成和修饰。糖基化有多种方式,其中N-糖基化修饰在蛋白质折叠、运输等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糖基化的结果就是使不同的蛋白质打上不同的标记,改变多肽的构象,增加蛋白质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