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记者手记|我们是否能够信赖AI诊断?

2019年11月28日 13:04
T中
专家认为,在医学上人工智能永远无法替代人。人们要认识到这是医生的AI,而不是AI医生。从理论上讲,医疗事故的法律责任应该还是由医生承担。限定AI的应用范围可以有效回避当前AI面临的不可解释性困境

  【财新网】(见习记者 徐路易 实习记者 陈丽金)“当人工智能(AI)诊断的准确度达到97%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信赖、依赖它?如果遇到了3%的误诊,谁来负这个责任?医生?写程序的程序员?还是签字买这个人工智能(产品)的院长?”在近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的“智慧医疗潜力与挑战论坛”上,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海波提出了这一问题。

  在科技日新月异并不断应用于健康医疗前沿领域的今天,王海波提出的确实是一个涉及科技伦理的重大问题。去年,美国硅谷明星独角兽公司Theranos的骗局崩塌落幕,该公司创始人伊丽莎白·霍尔姆斯(Elizabeth Holmes)的创业计划,就是用包括AI在内的高科技手段,对患者极少量血液样本进行快速检测,自动生成病人的病情诊断报告,供临床医生参考。这一项目曾被众多投资人认为是划时代的创新成果与行业方向。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