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自然》:中国试水AI挑选科研基金项目评审人

2019年05月21日 13:06
T中
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试点用AI 工具挑选科研基金项目评审人,期待该工具能缩短挑选工作耗时,减少人工评审的偏见。但并非所有人信服AI的能力

  【财新网】(实习记者 齐小美)人工智能正被应用于科研基金项目的筛选工作中。据《自然》杂志近期发布的文章,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下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试点通过AI(人工智能)来挑选基金项目评审人,以期缩短评审人挑选时间,减少评审中的偏见。

  自然科学基金委是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是中国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政府资助机构。据其官网信息,科研项目申报后需通过不同学科的科学部初审、同行专家通讯评议、科学部综合评议意见、专家评审组评审及基金委委务会议评审等环节,才能得到资助。此前,评审专家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依据一套学术、道德标准选择,个人及单位也可推荐。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