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研究:中国北方39城今冬空气质量较去年恶化

2019年02月13日 19:32
T中
过去三个月间,北方39个重点城市PM2.5(细颗粒物)浓度较去年同期增加12%,2019年1月较同期攀升16%。其中,河南安阳、山西临汾等市数据垫底

  【财新网】(记者 秦梓奕)一项研究显示,今冬中国北方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不如去年同期。2月12日,路透社分析中国官方数据指出,在2019年1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两重点区域内39个主要城市的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达到了每立方米114微克,较去年同期攀升16%。在过去三个月内,其平均PM2.5浓度达到每立方米93.5微克,同比增加12%。环保组织指出,这些区域的钢铁、火电和水泥行业产量出现激增,其中不乏超标、违规企业。

  2018年秋冬,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进入第二个阶段,此前的2018年1月,被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大气十条”攻坚战宣告顺利收官(见《财新周刊》封面报道“‘大气十条’保卫战”)。 在此基础上,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在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基础上,将汾渭平原11市1区纳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由此,北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包含北京、天津、河北8市、山西8市、山东7市、河南9市、陕西5市1区,共39城。三年行动计划规定,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