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报告:中国AI论文数量领跑全球 但研究者“相对孤立”

2019年01月14日 10:25
T中
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研究论文的引用影响力从2013年的0.72上升至2017年的0.96,不过仍与美国存在较大差距

  【财新网】(记者 王佳雯)中国成为过去几年间产出人工智能(AI)论文数量最多的国家。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日前发布的报告《人工智能:知识的创造、转移与应用》称,2013年至2017年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论文产出数量领跑全球,引用影响力亦不断上升,但受国际合作参与度不高等因素影响,中国人工智能研究者在全球表现得“相对孤立”。

  据该报告,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研究呈快速增长趋势。2013年至2017年间,全球相关研究论文数量以每年接近13%的速度增长,而在2008年至2012年间其增速仅为不到5%。相比之下,2013年至2017年间全球范围内所有学科领域的科研产出每年增长仅为0.8%。报告称,2013年至2017年间人工智能论文产出最多的国家为中国,发表的论文数量占5年间全球该领域论文发表总量的24%;其次为美国,相应比例为17%。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