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专家:IBM首台商用量子计算机是“有意义的第一步”

2019年01月11日 10:40
T中
郭光灿认为,总体而言,国内的量子计算研究水平与国外相比至少仍存在5年的差距。他认为大约在未来三五年内,IBM就有可能推出实现量子霸权的专用量子计算机

  【财新网】(记者 王佳雯)“蓝色巨人”IBM日前在2019年度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发布了一款可商用的量子计算机系统“IBM Q System 1”,及应用该系统的量子计算机IBM Q。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告诉财新记者,IBM所发布的产品“相当于量子计算器”,是量子计算领域“有意义的第一步”。

  据外媒报道,IBM Q长2.74米,宽2.74米,有一个可通过电机驱动打开的硼硅酸盐玻璃外壳,其体积能占满IBM位于纽约的实验室的一整个房间。该量子计算机可以操纵20个量子比特,这意味着它一次可进行2的20次方运算。不过,IBM称并不计划销售这一量子计算机,而是将通过在线服务的模式为用户提供量子计算服务。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