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为何鲜见女性荣膺诺贝尔科学奖?

撰文 | 陶思圣 周程
2018年10月08日 15:17
自1901年颁奖以来,已有607人次摘得诺贝尔科学奖桂冠。如果按实际获奖人数进行统计,荣获诺贝尔科学奖的巨擘也已有604人。与之相对应的是,迄今为止,女性诺贝尔科学奖得主只有区区19人
news 原图 Frances H. Arnold(左)与Donna Strickland(右)分别获得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与物理学奖。图/知识分子

  撰文 | 陶思圣(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

  周程(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http://www.zhishifenzi.com/

  10月3日下午5时45分许,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2018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女性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和美国的另一名科学家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以及英国科学家乔治·保罗·温特(Gregory P. Winter),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和“多肽与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由此,第5位女性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诞生。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