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中科院院士:小行星撞击也会给地球留下福祉

2018年09月18日 21:20
T中
小行星撞击可能引发生物灭绝,但也会给地球留下福祉,比如成煤、成油盆地或形成其他沉积矿床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小行星撞击并不只引发生物灭绝,同时也会给地球留下福祉。9月18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承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星’征程”专题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讲解了小行星撞击的“祸”与“福”,提出小行星的撞击坑往往形成矿床和湖区,在此基础上还能修建水库甚至博物馆。

  在普通人的印象里,小行星的撞击意味着巨大的灾难。大约6500万年前,一颗长达10公里的小行星撞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直接造成包括恐龙在内的超过75%的地球物种灭绝。不过这种尺寸的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概率很小,一般每隔数十万年才发生一次。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