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环科

中国团队首次算出暗物质晕下的黑洞阴影

2018年07月18日 15:19
T中
研究团队通过解析计算,首次获得了银河系中心黑洞人马座A星在暗物质晕中的光学阴影,并发现现今的望远镜角分辨率远远不足以观测到暗物质晕对黑洞阴影的影响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云南天文台高能天体物理研究组近日通过解析计算,首次获得了银河系中心黑洞人马座A星在暗物质晕中的光学阴影。通过对两种流行的暗物质模型下黑洞人马座A星阴影的计算,研究团队发现现今的望远镜角分辨率远远不足以观测到暗物质晕对光学阴影的影响,而且两种模型所需的角分辨率相差100倍,为鉴别两种模型提出了新的可能的途径。目前这一结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宇宙学与粒子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在宇宙学中,暗物质(Dark matter)是指无法通过电磁波的观测进行研究,也就是不发出电磁辐射的物质。黑洞(Black Hole)是一种特殊的天体,它的引力场很强,光都无法从其表面逃脱。迄今为止,人类基本上只能通过间接的方式来探测黑洞,而黑洞的光学阴影(shadow)则是直接探测黑洞的一种重要途径。它是指黑洞后面存在一个遥远的光源时,地球上的观测者可以看到的黑洞在天空中的剪影,通过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可以自然地得出这一结果。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工行青海省分行设立人民武装部 为全国金融机构首例

特斯拉仍将生产入门级车型 正在开发网约车功能

海外风向|美国将全面禁止竞业限制

TikTok倒计时|特稿精选(附视频)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